IRomyris

【棋昱】Classic Image(1)

真甜🐒🐒

昔夏Jv:

对棋昱下手了。


龚子棋×蔡程昱。同级生设定,龚子棋是洪笛家独生崽,蔡蔡是嘎龙家老大。后期带弘杨玩。


同性能得到祝福的社会背景,我也不知道同性怎么有儿子。年龄有操作,通篇无味流水账。


圈地自萌,OOC属于我,禁止一切形式转。


         


《Classic Image》


         


0.


         蔡程昱打小就知道他爸爸们有一个多年未能实现的梦想:养闺女。


         上学之前他们一家住在老城区小街道上一栋二层小平房里,左邻右舍挤挤叉叉,门前小路只容一辆汽车经过,还得时刻担心刮掉了后视镜。平房有个不大的小院,被自来水池、放腌菜的大缸和通向二楼的楼梯占了大半,所剩不多的空当里挤着阿云嘎和郑云龙的一辆凤凰一辆飞鸽*。算上蔡程昱家里一共五个男孩子,个个小时候都梦想过长大像家里两个大人一样帅气的迈开长腿上大梁*。


         那时候蔡程昱和方书剑在上老城区的幼儿园,刚住进来没赶上当年幼儿园招生的表弟梁朋杰和黄子弘凡由请来帮忙的阿姨白天照顾着,堂哥张超还没因为父母实在顾不开被送过来。


         蔡程昱喜欢吃幼儿园自己做的包子,总是会在餐桌上拿两个装进自己的小饭盒里,晚上回家在饭桌上让爸爸帮着热一下给他吃。


         等张超来的时候蔡程昱都上学前班了,黄子弘凡皮猴的名声随着幼儿园老师同学家长的口耳相传传遍整条街道。张超打包搬进蔡程昱和方书剑住的二楼那天正是六一儿童节,幼儿园放了半天假,四个小孩七嘴八舌的帮张超布置好了房间。郑云龙下班早,在厨房煮排骨汤。阿云嘎回来时买了熟食和青菜,一边切肉摘菜一边笑着听郑云龙嘀咕:


         “蔡蔡长大点就想养个闺女,有小方了觉得也没啥,小子们搭个伴,谁知道咱两家亲戚就没一个生女孩的。孩子住这咱也不是养不得,但是咋又是个男孩?”


         阿云嘎洗着菜叶子,状似认真实则随意哄人,“那把超儿当闺女养?”


         “那哪儿成?”郑云龙往汤里捻了点调料,扭头瞪一眼阿云嘎,“超儿送这来了就得给照顾好了。他户籍还没转,明年还得回你姐那儿的学区上学。”


         “对对对,不过也幸亏现在孩子还小,屋里住的下。”阿云嘎给菜叶沥沥水,看向在厨房门口探头探脑的蔡程昱,“不许偷吃炸肉啊。”


         阿云嘎不说蔡程昱还没注意到爸爸买了炸肉,小孩对着熟食袋子吞了吞口水,小声问郑云龙,“爸你是想要妹妹吗?”


         “不想了,”郑云龙放下汤勺,夹了一条切好的黄瓜喂给蔡程昱,“你们几个已经很闹心了,再来一个我怕我高血压。”


         蔡程昱咔嚓咔嚓啃着黄瓜条,扒着阿云嘎的后背挤进厨房去拉郑云龙的围裙角,“爸爸我以后找个女朋友给你当闺女吧,就像隔壁吴哥哥找了潘姐姐一样,我看叔叔阿姨可喜欢姐姐了。”


         “老吴家三代没出过闺女,小潘条件又好,那老吴和嫂子可不是喜欢呢。”阿云嘎笑道。


         “你就算了吧,方方和朋朋还有可能。”郑云龙低头看着儿子,想起了他因为同班小女孩偷偷哭而给老师告状的光荣事迹,“我听徐老师说你们班小姑娘都不怎么喜欢你。”


         蔡程昱噘着嘴跑出去跟梁朋杰玩玻璃球了。郑云龙在案板上切菜,阿云嘎擦擦手给熟食装盘,笑着对郑云龙说:“蔡蔡还小呢,这么逗他干什么。”


         “不,咱儿子可能耐了。前天给老师告状说班里小姑娘哭,虽然那小姑娘一声都没出就是想妈妈悄悄掉眼泪。”郑云龙手起刀落,“为什么告状呢?因为另一个小姑娘给她擦眼泪的时候用了蔡蔡的手绢。”


         阿云嘎失笑,“就这点事儿?”


         “就这点事儿。——你把汤盛一下,我要用这个灶炒菜。”郑云龙嘬了嘬牙花,“咱家只能指着方方了。”


         这点小插曲往后没人再提,张超快速加入了老云家上房揭瓦爬楼梯栏杆的皮孩大军。为了方便两个要上小学的孩子第二年六月他们搬了新家,搬家公司的卡车开不进小街道,师傅们只能借了一辆三轮板车把大件家具拉出去再搬上车。五个小孩抱着一些小件物什来回跑,满头都是汗。隔壁家的小吴和小潘上个月刚结婚,出来送老邻居时拿了一袋子水果糖给孩子们,方书剑左手小书包右手水果糖跑在最前面,黄子弘凡拎着个板凳紧随其后;梁朋杰双手抱着一只小橘猫坐在板车边缘,跟骑车的师傅说话——小猫是除夕夜郑云龙在门口捡的。阿云嘎楼上楼下转了几圈,确定没什么落下的,准备把院子里两辆自行车推走。


         他本打算一手推一辆,转头看到张超和蔡程昱看着那辆凤凰,眼睛闪闪发光。阿云嘎稍稍蹲下身子,“你们想推?”


         “嘎子叔,”张超举手,“我给它骑到路口!”


         凤凰是弯梁,张超轻轻松松就踩上了踏板。他个子还太矮,够不到座位,便一路站着骑车。蔡程昱跟着跑了几步,一使劲蹦上了自行车后座。车子立刻歪歪扭扭,在张超的笑骂和阿云嘎让他们小心点的喊声中总算摆正了直线。


         阿云嘎骑着飞鸽追上了他们,蔡程昱抓着张超的背心,回头去看他人生记忆的起点。挤挤挨挨的小平房,各家院子里随风飘动的衣服床单,街道那头卖菜卖零食的吆喝声。有小孩在自家屋顶上玩,这时正用力挥手对蔡程昱告别。隔壁的哥哥姐姐穿浅色的衣裳,手牵着手目送他们一大家子离开。


         挺好的。蔡程昱想,大家都很好。


         


1.


         蔡程昱,男,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副班长,校合唱团男声领唱,有个亲弟弟在实验小学四年级。文艺骨干,品学兼优,尊敬师长,热爱集体,上学期还被票选为优秀班干部。


         ——在体育课自由活动时间让自己班里男生给堵了。


         说堵其实不大准确,毕竟这个平日里跟蔡程昱关系还不错的男生只是强硬的扳着蔡程昱的肩膀给他拉到篮球场旁没什么人的背阴处,在云梯下质问蔡程昱是不是萝卜*。


         蔡程昱觉得巨冤,他既不知道“花心”代表什么含义,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成萝卜了,他和哥哥弟弟们都不怎么爱吃这种东西。只能不停的“我不是我没有”“你到底在说啥啊我真的不懂”。


         只是越描越黑,他越是一脸无辜懵懂状那男生就越觉得副班长人面兽心装傻充愣,语气越发激动了起来,质问到最后都带了点委屈,“刘瑜凭什么喜欢你呢?!”


         蔡程昱觉得自己更冤了,“什么喜欢不喜欢的,别乱说,被老师听到要请家长的。”


         男生只当蔡程昱怕被家长揍所以逃避问题,“她自己跟班里女生说的,我听到了!”


         刘瑜是个顶漂亮的小姑娘,声音很软,扎两条辫子,笑起来有个小酒窝,没有体育课的时候会穿各种小皮鞋搭配校服的红格子裙。她成绩不错,还会跳民族舞,班里好几个男生都爱偷偷看她。昨天几个男生一起在校门外小卖部买冰沙,刘瑜跟好朋友在店里挑修正带,赶巧就让这几个男生听见一句“我跟你说我喜欢蔡程昱的”。


         于是男生就带着一颗破碎的少男心来找副班长的茬儿了。


         “那关我什么事?我才不听这些事。”蔡程昱也有点生气了。自打升上五年级开始,班里就开始传谁对谁有意思啦、谁想跟谁处对象啦,他向来是不听同学们嘀咕这些事的,原因无他,纯粹嫌烦。明明就是同学之间朋友关系,这群人看到人就起哄真的让人有点各色。“我也不喜欢她,我都不怎么跟她说话。”他补了一句。


         “真的?”男生怀疑的看着他。


         “真的,我没有喜欢的人。”蔡程昱说,“你喜欢她吗?”


         看着男生顾左右而言他的样子蔡程昱感觉真相大白,出于自己跟人吵架一定要报复一下的心理,蔡程昱撸起袖子就要回操场,“那我去跟她说,说我不喜欢她你喜欢她——”


         “别别别别——!”男生瞬间认怂,拉着蔡程昱的胳膊拦着不让他跑回操场大喊一嗓子,“求你了!别跟她说!”


         “那你自己不跟她说,我不喜欢她你来找我,”蔡程昱撇嘴,“你是不是有病?”


         男生还没说什么,只是为了不丢人紧抓着蔡程昱的胳膊不放。两人正拉扯时,篮球场方向飞来一只篮球,正朝两人中间砸过来。两个男孩都吓了一跳,为了躲避瞬间分开,蔡程昱后背撞上了云梯栏杆,男生一摇晃在在地上摔了个屁股墩儿。


         “……你没事吧?”男生坐在地上还不忘先问一句蔡程昱,毕竟刚才撞栏杆确实很响。


         “没事。”蔡程昱动了动肩膀,“你——”


         还没等他话说完,男生敏捷的爬起来拍拍裤子,再三嘱咐蔡程昱一定要保守秘密不要把他的暗恋说出去,一溜烟的跑了。留蔡程昱在原地一脸迷茫,不知道该不该把篮球捡起来还给正在篮球场上体育课的那个班。


         篮球骨碌碌的滚到花圃边,被围墙弹了回来。蔡程昱蹲下去把球拿起来,正要往篮球场去,迎面走过来一个面无表情的男孩。


         “不好意思,那个球是我们的。”那男孩大概也看到了蔡程昱和同学的冲突终结于一颗篮球带来的两败俱伤。


         “没关系。”蔡程昱下意识的接话,把篮球递了过去。


         男孩伸手把球从蔡程昱手里扒拉下来,说了句谢谢然后一路运球回了篮球场。


         蔡程昱觉得自己应该是在哪次文艺演出上见过那个男孩,但一时想不起来他叫什么,只知道应该也是五年级。他也没仔细想,跑回操场跟同学一起玩沙包去了。


         晚上他跟方书剑在卫生间门口等黄子弘凡洗漱完的时候说起学校发生的事,隐去了自己被同学冤枉成萝卜那段,重点集中在同学喜欢漂亮女生又不敢明说的怂上。


         “然后一个篮球就砸过来了。”蔡程昱挥舞着毛巾比划着,“他就坐地上了,然后他手一松,就给我撞梯子上了。”


         黄子弘凡满嘴牙膏泡泡,口齿不清也要接茬,“天降正义!”


         方书剑比较关心蔡程昱是不是被伤着了,“那你后背疼不疼?那个栏杆可结实了,我们班学委有一次没刹住撞上去了,额头都出血了。”


         黄子弘凡漱了口,擦着嘴顺手去翻蔡程昱的睡衣领子,啧啧两声,“青了一条。”


         “我就说我写作业的时候有点疼呢。”蔡程昱伸手想去揉,手往后够了几下,“算了,够不着。”


         


2.


         龚子棋晚饭后跟爸爸听了会新闻联播,给出差的另一个爸爸打了个电话,又回自己房间看了会书,然后跑去敲书房的门。


         余笛正在书房里看学生交上来的论述作业,看见儿子在门口抓门框,招手让他进来。“怎么了?”余笛让龚子棋坐在书房另一把椅子上,“今天不是饭前就把作业写完了吗?还是学校里有什么事情?”


         “我们今天上体育课,老师教我们投篮。”龚子棋说。


         “嗯,打篮球了,然后呢?”余笛问道。


         龚子棋皱了皱眉,“我没看好,手上用劲太大,把球给飞出去了。”


         余笛点了点头,龚子棋继续说,“我没看太清,但是我好像是把人砸了。我去捡球的时候他一开始都没动,可能砸的还挺狠。”


         “那你跟人家道歉了吗?”


         “……急着打球,忘了。”


         “哎呀,”余笛摸了摸龚子棋的头发,“人都有不小心。知道砸了哪个同学吗?明天去学校给人家道个歉吧,放学我去接你,要是伤得重我带他去医院看看。”


         龚子棋点了点头,他认识那个人。三班的副班长蔡程昱,总是在学校联欢会或者文艺演出上唱歌。他们两个班的音乐课挨着,蔡程昱好像跟音乐老师关系很好,总是在音乐课前后的课间帮老师拿书搬电子琴。


         不过龚子棋记住他并不是因为什么好看的演出或者少先队大队部的什么活动,而是有一次蔡程昱来他们班帮音乐老师拿书的时候,错拿成了英语课代表已经从办公室拿来放在讲台上的下节英语课的教材。英语老师来上课发现没书,只得借前排同学的课本先在黑板上写了几句课文。五分钟后蔡程昱红着脸跑上楼来喊声报告进门还书,全班笑的前仰后合。英语老师教五年级好几个班,接过教材哭笑不得,“蔡程昱幸亏你没给我还回来一本音乐书。”


         蔡程昱的脸更红了,喊着“老师再见”一路跑出教室,蹬蹬蹬蹬飞下楼梯。


         龚子棋趴在书桌边看了一会余笛改作业,自己去厨房拿了一小盒饼干放进书包。被篮球砸是真的挺疼的,他跟爸爸学打球的时候不小心被砸过一次,整个脑仁都嗡嗡的疼。爸爸虽然管他吃零食,但是拿点好吃的去给人道歉总行吧。龚子棋想。


         第二天放学的时候龚子棋的班主任拖了会堂,强调了一下大家放学要注意安全的问题,等他们班下课时隔壁班已经开始做值日了。龚子棋没跟着同学走,而是径自下楼去了三班的教室。三班的值日生正在走廊扫地,看见有人来一声高喊:“从窗户那边走别踩到簸箕!”


         龚子棋让开了簸箕,站在三班门口往教室里看了看,蔡程昱大概早就走了。擦黑板的值日生端着洗抹布的水盆往外走,看见杵在门口的龚子棋,以为是大队部突击查卫生,“我们班还没弄完呢你一会再来?”


         “啊?我找人。”龚子棋拦了一下值日生,“找一下你们班蔡程昱。”


         “蔡程昱?他刚走,”值日生往外面另一栋教学楼一指,“去四年级接他弟弟了。他弟弟几班来着?”


         “六班还是七班?忘了。”在走廊拖地的值日生应了一句,“你很着急吗?要是急的话,蔡程昱和他弟每天都从正门那边坐公交车回家,这会可能还没到车站。”


         龚子棋道了声谢,顺着办公室方向往四年级的教室走。在六班和七班门口都晃了一圈,也没看见蔡程昱人影子。他估摸着蔡程昱大概是像他同学说的一样,去公交车站了,便快步向校门外的公交车站走去。


         好在龚子棋在公交车站看到了蔡程昱,对方嘴里叼着棒棒糖,正和旁边一个穿同样校服看起来小一点的男生说话,看起来那个就是他弟弟。龚子棋从书包里拿出那盒饼干,走过去轻轻拍了一些蔡程昱的肩,“嗨。”


         蔡程昱转过头来看龚子棋,上下打量几遍之后似乎认出了龚子棋就是昨天来捡篮球的人,也点点头,一脸困惑,“嗨。”


         “我叫龚子棋,六班的。昨天我投球砸到了你,”龚子棋说,“对不起。”


         蔡程昱的弟弟睁大了眼睛,不知道蔡程昱是不是已经跟他说了。男孩拽拽哥哥的书包带子问道,“他拿篮球砸你?”


         “我不是故意的,”龚子棋对他说,“太晃眼了,我看不清。”


         “……啊?”蔡程昱好像没反应过来,棒棒糖含在嘴里的一边,腮帮鼓起一块。他伸出一只手按住蹦跶的弟弟,眨了眨眼跟龚子棋解释道,“你没砸我啊,我跟我同学都躲开了。”


         “然后撞梯子上了,后背青了!”弟弟在蔡程昱身后嚷嚷。


         “真的不好意思。”龚子棋拧了一下自己的书包带,“要去医院吗?”


         “我天哪这多大点事,谁还没青过是咋的。”蔡程昱往后一缩,连连摆手,“真没事,我还得谢谢你,要不是你一个天降正义我都要烦死了。”


         “……天降正义?”


         “……就是正义。”


         龚子棋感觉他跟蔡程昱仿佛说的根本不是一件事情,看了看一脸“这算什么事”的蔡程昱和一脸虎视眈眈的蔡程昱弟弟,放弃了继续鸡同鸭讲,而且他看到了自己家的车。爸爸来接他,该走了。于是龚子棋把饼干递给了蔡程昱,“这个送给你吧,不管怎么说都是我昨天不小心。”


         蔡程昱被今天放学后的神展开弄的一愣一愣的,下意识的接了过来。龚子棋觉得任务完成,跟蔡程昱挥了挥手,跑到路边停车场上了车。


         “我看你还给同学带了零食?”驾驶座上的余笛笑着说,“以前没看出来啊。”


         “哎,爸你不打球不知道,”龚子棋指了指太阳穴,“撞栏杆特别疼。”


         打球跟撞栏杆有什么关系么?余笛心想。


         


         蔡程昱和方书剑上了公交车,这个时间车上空座挺多。两人并排坐下来,蔡程昱对着手里一盒饼干,怎么也没琢磨出前因后果来。


         “哥你可以啊,我昨天还以为有人欺负你呢。”方书剑戳蔡程昱的胳膊,“这都有男生给你送礼物了。”


         蔡程昱差点被方书剑的话给呛死,照着弟弟头顶不轻不重拍了一下,“瞎说什么呢,人是来给我道歉的。”


         “但是他根本就没砸到你啊。”方书剑说,“我要告诉龙爸有男生追你。”


         蔡程昱沉默几秒,把饼干盒塞到了方书剑手里。


         “给你吃,别去告状,也不许告诉他们几个。”


         


—TBC—


         


*凤凰、飞鸽:老式自行车品牌。有大二八也有弯梁。


*上大梁:北方口语,跨上横梁骑大二八。(小孩腿短上不去梁,就套腿骑)


*云梯:小学里一般会有的一种器材,往上爬的梯子样子,顶端倒梯形,爬上去可以坐着。我不知道具体叫啥,就记得我小学的那玩意儿上挂牌标的是云梯。


*萝卜:蔡蔡的同学说他花心大萝卜,当时蔡蔡还不理解花心的意思,只记住了萝卜。


         


标题来自一首歌《Vintage》。


全文基本就是沿用的我小初高的物质生活,蔡蔡和龚子棋算比我小一届,应该也差不多(其实是因为我平时坐地铁上已经不太能理解现在的小初高的学生了…)。不过他们俩家庭生活算衣食无忧比较富裕的那种。


在给一一和栗子讲脑洞的过程中我认识到我不能再做一个只挖坑不填的渣男。所以快点写到高中!到高中就可以按头了!

评论(2)

热度(2410)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